女工家园

湖南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第六轮“芙蓉杯”竞赛实施方案

    为了积极参与全省第六轮“芙蓉杯”百万女职工提素质立新功竞赛活动,根据省总工会《关于实施第六轮“芙蓉杯”百万女职工提素质立新功竞赛的指导意见》,结合全省教育系统特点和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省总工会第六轮“芙蓉杯”竞赛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教育中心工作和教育强省总体目标任务,通过开展教育系统第六轮“芙蓉杯”竞赛,提升女教职工素质,造就“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女教职工为富民强省、教育强省立新功。 
     二、总体目标
    第六轮“芙蓉杯”竞赛赛期3年(2010年—2012年),要用3年左右的时间,推进全省70%的女教职工文化素质上层次、教育教学技能上等级。女教职工参赛面要达到80%。逐步建立一个热爱公益事业,具有行业特点和专长的优秀女教师“师资库”(各地各单位于每年10月31日前申报)。3年内,在全省教育系统选树20个“优秀女职工组织”、40名“优秀女职工干部”和若干名“芙蓉标兵岗”、“芙蓉百岗明星”。
     三、步骤及措施
     1、大学习、大培训、大提高阶段:2010年
    1)广泛宣传新一轮“芙蓉杯”百万女职工提素质立新功竞赛的意义、主题、目标和途径,提高各级女职工组织和女职工对新一轮“芙蓉杯”竞赛的认识,发动女职工积极投身到竞赛活动中来,各单位女职工参赛面要达到80%以上。
    2)各地各单位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特点和实际,制订本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实施“女职工提素质立新功竞赛”的三年规划、年度目标和实施计划,落实规划的目标、要求和步骤,并及时上报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3)突出重点开展女教职工“学习成才”三大系列活动。按照省总工会“大学习、大培训、大提高”部署和要求,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女性”为目标导向,以“女职工业余培训学校”为载体,充分利用网校、业务学校、周末学校,结合省总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整合各种优秀师资力量,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 
    注重职业道德的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加大对师德先进和典型的学习和宣传力度,举办女性职业教育讲座等,增强女教职工争先创优的自觉性,掀起学习师德、赶超师德的热潮。
    注重业务能力的提升。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女工组织要积极组织广大女教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优秀课件评比、说课比赛、多媒体课件制作赛、师德师风展示赛、个人才艺赛等活动,增强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参与中求发展,在竞争中求提高。
    注重形象品位的提升。引导女职工更新学习理念,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能力,取得学习成果。注重开展女性维权教育、女性心理教育、女性形象教育、女性健康教育、女性魅力教育、女性礼仪修养、家庭烹饪等主题讲座,培养和造就一支知识学历上台阶、文化修养上层次,业务水平上等级,形象品位上档次,能适应当今社会的时代新女性。
    2、大比武阶段:2011年——2012年
    1)加大工作力度。各级工会女工组织通过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成才、技能提升和岗位建功三大主题竞赛活动,推进竞赛目标落到实处。
    2)强化阶段评估总结。每年年底对本地区本单位女职工素质提升、技能晋级、创先创优成果进行层层汇总统计,每年对女职工提素质立新功竞赛进行阶段总结,确保竞赛完成进度目标。
    3)结合“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活动,开展具有教育和知识分子特点的“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活动,开展以“三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创新劳动竞赛内容和载体,通过双语演讲赛、教学课件制作大赛、教学大比武、各种形式的读书竞赛、“键盘高手”速录竞赛、提合理化建议竞赛等等,引导广大女教职工立足岗位,比教学、比管理、比服务、比科研成果。通过开展诸如“书香女人”、“魅力女性”、“和谐家庭”评选等主题活动,提升女教职工品位与内涵,充分激发女教职工在建设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3、表彰奖励阶段(年度表彰和总结表彰):
    1)年度表彰:
    ①2010年和2012年,省教育工会将评选表彰教育系统第六轮“芙蓉杯”竞赛年度“芙蓉百岗明星”、“芙蓉标兵岗”;2010年和2012年省教育工会将各评选表彰20名教育系统优秀女职工干部。 
    ②2011年,评选表彰全省教育系统10个“十佳特色女职工活动”、20个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女职工组织。
    2)总结表彰:2012年,省总工会将在第六轮竞赛结束时对竞赛进行全面总结和选树表彰10个“五一巾帼奖”标兵、10个“五一巾帼奖标兵岗”、“百优女职工集体”和“百优女职工干部”,并将采取多种形式对竞赛先进典型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届时,省教育工会将从全省教育系统选拔上报参评省总各项先进的单位和个人。各地各单位要深入群众,贴近基层,及时发现和推介先进和典型,利用多种渠道予以大力宣传,充分彰显女教职工的荣耀与风采。
    四、考核评估
    省教育工会已将“芙蓉杯”竞赛工作纳入市州教育工会和直属基层工会每年的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并将是否有竞赛活动方案、参与“芙蓉杯”竞赛的女教职工人数、取得各类成果的人数、活动的各种资料是否齐全、活动的宣传力度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考核结果将作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女职工组织”评选的重要依据。
    五、基本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教育工会女工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第六轮“芙蓉杯”竞赛在提升女教职工素质,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本着认真细致、尽职尽责、服务周到的工作作风,将第六轮“芙蓉杯”百万女职工提素质立新功竞赛纳入工会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精心部署,统筹安排,整体推进。
    2、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播、校园网、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第六轮“芙蓉杯”女职工提素质立新功竞赛活动的意义、目的和途径。要提高竞赛的知晓度,扩大竞赛的参与面,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
    3、积极争取党政工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整合内外资源,形成合力。竞赛活动要立足本职,围绕教育教学和科研中心任务,围绕单位工作大局,突破竞赛囿于女教职工的限制,积极吸引男教职工参与,主动变女工工作为单位工会整体工作,充分赢取更多的政策性资源、社会性资源、人力和物力资源,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扎实推进竞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4、加大对“芙蓉标兵岗”和“芙蓉百岗明星”的创建和管理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总《湖南省“芙蓉标兵岗”和“芙蓉百岗明星”创建管理办法》,扎实做好争创工作。对被省总和省教育工会评为“芙蓉标兵岗”和“芙蓉百岗明星”的先进典型,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奖励政策,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定期表彰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将评选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评选劳动模范、创建工人先锋号的重要依据,要积极争取单位党组织将先进和典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干部考核任用范围。

(发布时间:201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