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家园

围绕中心 突出特色 团结动员全校女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南华大学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自2006年12月召开第二届女职工代表大会以来的四年,我校女教职工自立自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为学校的各项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在校党委、校行政和校工会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各分工会以及全校广大女教职工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面对高校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突出特色,圆满完成了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全校女教职工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一、团结动员女职工建功立业,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做出新贡献
       我校的女教职工人数约占全校教职工人数的40%,其中女职工中副高以上职称的达273人,女博士达33人,女处级干部达43人。全校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个岗位发挥了积极作用,她们是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已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校工会女工委员会加强全校女教职工政治思想及业务学习,全面提高女教职工自身素质,积极动员和鼓励女教职工到国外进修,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中开创新的业绩,开展职业道德,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全校女教职工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精神,增强女教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通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不断提高女教职工的素质,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新形势,努力掌握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创造新的业绩。同时,以中心带全面在全校广大女教职工中开展强化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意识,发动和鼓励女教职工在管理、服务等岗位上增强服务意识。我校女教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涌出了许多优秀女教师,女教学骨干,女学术带头人,管理强人、服务标兵。

二、积极开展“芙蓉杯”女职工素质达标成果竞赛活动,争先创优意识明显加强

根据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开展“芙蓉杯”女职工素质达标成果竞赛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女教职工特点,我们制定和完善了“芙蓉杯”女教职工素质达标成果竞赛方案,推介先进女性的典型事例,营造竞赛气氛。

根据《南华大学女教职工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五轮“芙蓉杯”女职工素质达标竞赛活动的通知》,各分工会积极开展了女职工素质达标竞赛活动,参赛面达到98%以上,达标率为90%。我们紧紧围绕岗位成才、科技创新、教坛立功、爱心奉献的主题,积极开展了“双创”活动,把握创建重点,提高创建水平。四年来,我校创建省总工会“芙蓉标兵岗”1个,创省教育系统“芙蓉标兵岗”5个,受到湖南省总工会和省教育系统表彰的“芙蓉百岗明星”7名。衡阳市“芙蓉标兵岗”3个,创市 “芙蓉百岗明星”2名。3名女工干部被湖南省教育工会和衡阳市总工会评为优秀女工干部。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了校级“芙蓉百岗明星”和“芙蓉标兵岗”的评比创建活动。在四年中,有8个岗位授予校级“芙蓉标兵岗”、有8名女教职工评为“女教职工标兵”、 有60名女职工评为“芙蓉百岗明星”、有342名女教职工评为校级模范女职工。通过表彰先进典型,总结先进经验,促使竞赛活动持续健康地发展。

“芙蓉杯”女教职工素质达标竞赛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女教职工的精神面貌得到较大改观,女教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四自”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政治思想、业务技能和身体素质得到较大提高。

三、始终把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作为女工委员会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责,为女职工做实事,办好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着力维护广大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切实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增强女教职工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我们积极为全校女教职工做好“双癌保险”的投保和续保工作,为增强女教职工抵御大病风险能力筑起又一道屏障。

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组织全校女教职工进行乳腺体检,通过体检,不仅关心了广大女教职工的身体健康,也体现了对女职工特殊利益的保护,真心实意地为广大女职工办了实事、办了好事,也体现了学校工会对女教职工的人文关怀,确保了女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拥有积极向上的风貌和健康的体魄。

经常关心特困女职工和患病住院的女教职工,对患重病住院或有特殊困难的女职工,女职工委员会负责人和各分工会女工委员都前往探望,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照顾。坚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帮助女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在多次的捐赠活动中,广大女教职工都能积极响应,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与女教职工的家庭矛盾、工作、社会纠纷矛盾调解工作,让她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

关心大龄女青年教职工,我们与钢管厂联合组织大年龄男女青年联谊活动,为她们提供广阔的交友平台。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女职工身心健康

几年来,我们以庆祝“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召开由女教授、女博士、女中层干部及女工人代表参加的“三八”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校长及工会主席亲自参加座谈会。与会女教职工代表畅谈工作、畅谈生活,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献计献策,激励了女职工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的积极性。

组织了有女职工和女大学生参加的减灾防灾宣传讲座,并参观了衡阳市人防建设工程,提高了女职工和女大学生的减灾防灾和自救意识的能力。

“护士节”之际,组织召开校本部护理人员座谈会,鼓励护理人员向南丁·格尔学习,用爱心、细心、耐心去关爱生命,维护健康。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每年都组织一次全校性的、参与面比较广的女教职工活动:如女职工集体跳绳比赛、拔河比赛、踢毽子比赛、女教职工个人卡拉OK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各分工会根据自己部门的实际情况开展了踏青、郊游、外出考察、女职工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活动,加强了全校女教职工的相互交流和情感沟通,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营造了和谐的校园环境,丰富了女职工的精神生活,融洽了女职工的感情,增强了女职工体质,焕发了女教职工的青春魅力。

五、加强女工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女工干部的政治思想、管理能力、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坚决贯彻落实全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女职工组织建设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我们建立健全了校女职工委员会,在各分工会设置了女工委员,为女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加强了女工干部的教育和培养。通过组织女工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和考察调研,提高了女工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做好女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保证了各项女工工作的顺利开展。

 

过去的四年,是女教职工队伍发展壮大、地位不断提高的四年;是女教职工维权机制不断完善、依法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成效显著,工会女职工组织作用发挥更加突出的四年;是工会女职工组织组建步伐不断加快、自身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的四年;是工会女职工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四年。四年来的成绩是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以及校工会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女职工委员、广大女教职工积极进取、勤奋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南华大学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向一贯关心、支持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全校教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

 

(发布时间:201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