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难忘的烽火岁月——再现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

     难忘的烽火岁月

        ——再现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

 

为配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专题教育,5月27日下午,校工会/档案馆党支部委员、副馆长魏志平同志以《难忘的烽火岁月》为题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魏志平从朝鲜半岛的命运及分裂的历史真相、朝鲜战争的起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及抗美援朝伟大精神的现代启示等四个方面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给大家进行了的深入讲解。特别他讲到抗美援朝的六个启示,即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感受很深,深深地被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宏大画面所吸引,被抗美援朝战争中所产生的英雄模范人物所折服。

党课结束后,支部书记吴成丰同志作了总结发言。

吴成丰说,军旅作家巍巍撰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课文在中学就学过,描绘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群像和他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他们从神州大地踏入异国战场,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所喷涌出的磅礴的爱国之情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青年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而奋斗。

吴成丰说,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历史传统的弘扬,是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主要取决于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取决于以彭德怀为首的广大志愿军指战员的高超的指挥才能和领导艺术,取决于广大志愿军指战员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取决于全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我们才能用劣势的装备打败以美国为首的强大敌人。

吴成丰说,抗美援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的正义战争,是我们党、军队战争史上的一个以弱胜强的伟大战争奇迹。今天,我们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教育,就是要向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来的像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英雄模范人物学习,学习他们的英雄事迹和为祖国、为人民而勇于献身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从他们的精神中汲取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奋发有为的干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校工会、档案馆党支部

                           2021年6月15日

(发布时间: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