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大地颂歌》观后感

    《大地颂歌》观后感

          校工会 吴成丰

 

4月6日晚上,南华大学组织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员代表观看了大型史诗歌舞剧片《大地颂歌》,观看后深受教育和启迪。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他来到石爬专老人家,看米缸,摸棉被,拉家常,看到当地贫穷落后的情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痛心,并在施成富家门前空地上召开了座谈会,“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发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后,全国各级党委政府闻令而动,派出得力人员前往进行扶贫,并在财务物力了给予了重大支持,几年的扶贫路,在扶贫队员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其中,《大地颂歌》就展示了以龙书记为代表的三位扶贫队长扎根十八洞村,帮助扶贫的真实写照,也是全国扶贫工作队中的一个最优秀的典型。

工作队龙书记一行来到十八洞村,走村串户认真调研,看到村民住的是漏雨漏风的破旧房屋;村民外出要爬几个小时天梯过山。有一次一个村民为了卖一头猪,因过天梯,猪卖了,结果人也摔死了。因为贫穷,年轻人都娶不上媳妇,人人都想外出打工,结果留下的是老人小孩无人照顾。人病了无钱医治,小孩无法上学。

工作队摸清情况后,他们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三任扶贫书记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首先是给老大娘治病,让小孩能够上学;接着给每户村民盖上新房,让他们有了新家;同时,在村庄旁边盖起了学校,让小孩们能够就近上学。与此同时,还在村里办起了村民企业,让村民就近就业,开通了大山,方面村民外出,举办相亲会,让年轻后生个个都能娶上媳妇。几年来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贫穷落后的旧山村,已经变成了星级旅游景点,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村民都在感谢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习主席领导的党中央好。

通过观看,像龙书记等扶贫队员这种为民服务的精神非常感人,他们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表现,值得我很好的学习。影片中得知像黄诗燕、蒙汉、黄文秀、王新法等扶贫队员为了村民脱贫,他们永远留在了扶贫的路上,他们哪种乐于奉献、勇于献身的精神永远激励我前进。

今年初,按照省委的要求,学校要派员前往扶贫点搞乡村振兴,学校许多老师报了名,虽然去的是极个别,但他们的举动仍然感动着我。

今天我们要通过观看《大地颂歌》和学党史,更加要牢固树立党在我心中,人民在我心中。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党的人,永远要牢记入党誓词,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为践行入党时诺言。

具体地讲就是要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做学习的模范;做遵纪守规的模范;做为民服务的模范;要做自我革新的模范;要做开拓创新的模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工作。

2021年4月8日

(发布时间: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