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南华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4月14日上午,南华大学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省委巡回指导组第二十六组组长张亦贤到会指导并讲话。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省委巡回指导组第二十六组副组长郭文超,指导组成员李亚星、傅翠辉、姚诗云、左森方出席会议。南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高山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高山在动员讲话中从“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见真章;强化组织领导,努力确保主题教育一体推进有成效”三个方面就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认真落实重点内容和各项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到实处。

高山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必然要求,是跑出南华大学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重大契机。全校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加快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踔厉奋发。

就准确把握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高山强调,南华大学将按照党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围绕“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在学思想中铸忠诚;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强党性中真作为;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在建新功中担使命;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在重实践中补短板”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和组织学校主题教育,努力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高山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教育以“学习”为先,更以“贯彻”为重,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在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上求实效,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上出实招,紧扣奋进“双一流”的目标不动摇,以勇争先的姿态、建新功的担当,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华大学展现生动画卷。

高山要求,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要把谋划好、组织好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抓好“关键少数”,压实领导责任;要抓好督促指导,落实闭环管理;要抓好宣传引导,浓厚舆论氛围。全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有序推进每个步骤,扎实做好各个环节,用实干实绩交出一份让师生满意的“答卷”。

张亦贤出席并作指导讲话

张亦贤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由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使命任务决定的,意义重大。特别是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双重责任的高校来讲意义更加重大。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从高举旗帜,紧跟核心,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湖南和本校工作的政治高度;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湖南和南华大学担当的战略维度;从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增强各级党员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角度,深化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思想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就如何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张亦贤提出了“3个牢牢把握、解决3个问题、取得6个方面实效”的明确要求。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解决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问题,解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问题,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筑牢政治忠诚、笃信笃行真理、掌握科学方法、推动事业发展、践行宗旨意识、推进自我革命上取得实效。

张亦贤强调,根据中央部署,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了更高要求。南华大学党委要扛牢主体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落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自身的同时,切实担负起分管部门的领导职责,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搭建平台,创造特色,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党员受教育和坚持开门办教育结合起来,把加强分类指导和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把解剖麻雀和宣传引导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着“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广泛开展“高质量发展高校如何跟进”大调研大讨论,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落实落地,提供高校智力支撑。

张亦贤希望南华大学紧紧抓住此次主题教育的机会,趁势而上,朝着“双一流”建设目标加速,为全省特别是衡阳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带好头、示好范,彰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责任和担当。张亦贤还就指导组的工作职责、督查关注的重点等作了强调。他表示,指导组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保密纪律,着力提升指导能力,与高校同题共答,一起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

南华大学近三年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中层干部、教职工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