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如何为教职工服务

如何为教职工服务

 

             杨超娟

 

教职工第三次理论学习的资料里面,有毛主席的文章《为人民服务》,大家上学的时候都学过。文章里引用的司马迁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相信每个人都烂熟于心了。

这两天我重新读了这篇文章,与幼时当学生不同,这次阅读我反而留意到了这段话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我觉得这极大原因是我现在是工会的一名教职工,我们财务福利部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教职工红白喜事的慰问。当然为了体现校工会对教职员工的重视,我们大部分的慰问工作是由吴成丰副主席前往的,潘主席有时间也经常参与其中。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校工会作为群团组织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

那我作为学校的基层员工、校工会的一份子,应该怎么为教职工服务呢?我觉得大抵就是四个字“做好自己”。

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本职工作每个人基本都能完成,但是完成的质量怎么样就人各有异了。比如前来办事的教职工是带着疑问来,带着答案走;一脸愁容来,满面春风走;还是比愤怒更愤怒,叹完气还叹气呢?古人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由于自己的性格缺陷,以往的工作总有诸多不足之处,以后我一定要经常自省:自己有没有注意回答教职工疑问的方式和语气,有没有站在他的立场考虑问题,有没有在职责权限范围内最大限度的方便于人。

目前我正在做教职工子女入学的事情,我就会多关注衡阳市教育局和蒸湘区教育局网站,看是否有新的政策通知;多与相关部门联系以便于及时获得第一手信息;积极统计有升学需求的教职工信息等。从这些方面来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轻装上阵投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来。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现在回想我初到工会工作时的初心:与人为善,与人方便。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这次的党史学习活动,让我有契机回望自己的初心,并坚定之。这也时刻提醒我以后时刻牢记“与人为善,与人方便”,时刻不忘为教职员工做好服务。

   2021年5月27日

 

(发布时间: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