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如何做一名好党员

如何做一名好党员

           郭庆梅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厚植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助力。我们要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为新时代新征程保驾护航。

当前,自己通过进行党史和党章党规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后,我认为要当好一名好党员,就应该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坚持把努力工作和提升自身素质统一起来。我们高校教师的工作包括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服务工作,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教师要在工作的过程中,深化对教师职责的认识,思考归纳,概括升华,把在工作中获得的心得体会、经验等成为自身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构成部分,从而推动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提升反过来会促进工作的开展。因此,将两者统一起来,有助于党员教师在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要坚持把努力自学与向他人学习统一起来。要给学生传教解惑,自己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因此,我们要在自己努力学习同时,还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主动接受先进的知识和经验。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输出方,也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这样才能给学生更多的前沿知识,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知识需求和适应时代的发展趋势。教师除了要学习专业前沿知识,也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党对我们的要求。

三是努力把坚守信念宗旨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个党员所必须坚守的信念意识。信息时代,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手段,要善于变化,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做具体的调整、变化和创新。

由于高校档案管理的特殊性,高校档案记录在案的都是一些特定的对象,国家宪法和法律所赋予公民享有的权利,也应在此体现;同时,档案馆员要掌握好档案使用中的政策界限和保密工作的分寸,视服务对象而灵活掌握。归根结底,档案工作,是要用人来管理的,一切工作要“以人为本”并创造性地工作,要尊重他人,理解他人,要注入“人性化”内涵,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总之,高等学校档案管理与服务工作,虽然有它的局限性,但却是在社会大背景下存在的产物,它的属性是特殊的;它的价值取向是明确的;它的主线是为人服务的。因此,在当今信息资源极其丰富而又公开的时代,我们更要赋予它新的内涵,要把握好时代的脉搏,把现代化的高校档案管理与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为社会、为高校的发展建设和《档案法》实施与普及,做出一个档案工作者的应有奉献。

 

             郭庆梅

            2020年5月27日

(发布时间: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