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史增信心得体会

学史增信心得体会

              何贵华

校工会、档案馆在4月25日主题党日教育暨教职工理论学习中,学习了习近平近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讲话强调了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通过本次学习党史,心中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两万五千里长征,如果心中无信仰、信念不坚定,单靠单薄的血肉之躯来支撑,是很难想象可以顺顺利利地走出生活那样艰苦、条件那样恶劣的环境并取得胜利的。这中间除了不怕死、勇向前的坚韧意志之外,那种坚信革命必将赢得胜利、人民群众必将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信念则是支撑每一个人向前进的支柱。这就是信仰的伟力。我们共产党人中的杰出代表,像恽代英、刘志丹、邓子恢、彭德怀、贺龙等,都是通过读《共产党宣言》笃定信仰之后走上革命道路的。

信仰诞生理想,理想诞生信念,信念诞生力量。“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共产党人的生命可以被戕害,但共产党人身上背负的忠贞信仰、伟大理想、不屈力量却是无法被剥夺掉的。百年党史,可歌可泣,令人景仰,催人奋进。重温百年党史,不是为了忘却的纪念,而是为了砥砺奋进的力量。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带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才勇于豁出生命与敌人血战到底、才矢志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甘于奉献,才无悔于“用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的英勇抗疫。革命理想高于天。矢志不移,初心不改,这是百年党史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每一个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勇向前的精神动力,更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气质和风骨。

然而,“信仰信念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既需要砥砺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毅力和意志,也需要在经受斗争历练、战胜诱惑挑战中增进定力和智慧。”和平年代,承平日久,昔日的战火纷飞已离我们远去,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开拓奠下的基业,依然需要我们添砖加瓦,并矢志不渝地将其推向新高度。不论过去、现在、将来,信仰坚定始终是我们打开新局面的信心和底气,那种觉得现在天下太平了,好日子已经到来了,可以好好地“喘喘气”“歇歇脚”的不思进取和庸政懒政的消极颓废思想我们万不可滋生。奋进新征程,开拓新局面,我们只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会凝聚起奋勇向前更加磅礴的力量,才会赢得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

 

                                                            2021.4.26

(发布时间: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