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如何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如何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高校的立德树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性质,事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事关人才培养的目标,需要找准着眼点、认清立足点、选好切入点、筑牢支撑点、夯实发力点。下面,我就报告中如何搞好高校的立德树人工作,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德”:有小德,有大德,有私德,有公德;我们应该立什么“德”呢?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该要立大德、立公德,而不要立小德、立私德。具体地讲,我们立大德与公德,近则是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德,远则是立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之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中层干部,我们要做到立大德和公德,就是要抛弃个人主义和私心杂念,牢固树立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思想观念,只有矢志不渝的坚定党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上的原则,才能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和共产主义信念,才能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的觉悟。什么是树人?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树人就是要培养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该怎样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做好高校的立德树人工作不是哪个部门的事,也不是哪个人的事,而是我们大家的事情。因此,作为高校工作者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工作:

(一)要做立德树人的宣传者。一是要把握好立德树人宣传的主题。当前,我们正处于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时代,对于立德树人的宣传主题:我认为就是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加强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梦教育,加强“三观”和爱国奉献教育,加强尊师爱生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等。真正让我们的青年教职工和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牢固树立爱国、爱校、爱家的意识,牢固树立有国才有家的思想,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意识。二是要选择好立德树人宣传的载体。当前,我们学校的宣传载体很多,总体来说主要是课堂教育,还有其它比如广播、电影、文艺、网络媒体等宣传教育形式。真正做到了学校广播里面有声音,报纸、网络上面有文字有图片。当然,学校在宣传方面还存在不足。比如,学校在一些大的公共场所还缺少宣传屏幕。这样的话一个好报告只能让少数人听了,一个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只能听其声,不能见其人,哪也非常可惜。所以,如果我们学校在一些大的公共场所安装有线电视。比如广场、食堂里面等有视频,我们就可以把学校的一些重大的宣传教育会议以及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视频播放,通过在校园内的视频传播,我想收到宣传学习的效果会更好。我们还可以在校园的主要道路两旁,安装一些革命英雄模范人物、学校先进校友的优秀事迹的宣传灯箱,这样让我们天天路过的师生员工能够时时受教育和鼓励,这样的宣传教育应该是全方位、全时空的进行,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二)要做立德树人的模范执行者。一是从国家领导人层面讲,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他能与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处处以身作则,心中时刻想到的是党和人民利益。随着他的职务的提升,他总在不同场合、不同的会议上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这是大德。他担任总书记以来,痛下决心,在反腐倡廉和实行精准扶贫工作等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巨大的成绩,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为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公德。二是从老师层面讲,不仅要教书,也要注重育人。我们学校的许多老师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比如。青年优秀教师黄秋生老在学校第32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对我触动很大,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他提出了用情育人、用心教书和用功科研,虽然字数不多,但内涵精准,道出了一名优秀教师的教书育人的深刻内涵。黄秋生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要注重知识传授,更应该强调价值引领,思政课教学中必须坚持以理服人和以情动人。因此,一线教学实践中,黄秋生始终坚持贴近学生,主动了解学生,尊重理解学生,以倾听、互动、辨析、引导、关心等方式,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生心中扎根,令学子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从辅导员层面讲,不仅要严管,更要有慈爱。我们学校的学生辅导员马军老师给我们做出了榜样。马老师,学生称之为马大姐,她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十佳优秀辅导员,她之所以在众多的辅导员中脱颖而出,获得至高的荣誉,她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可以想像的,她在为学生服务和教书育人更是我们学校的一面旗帜,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四是作为工会干部,事事要当表率,处处要当模范。工会是党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委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教职工的娘家,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和一名共产党员,已经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给国家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学校的发展给自己所带来的温暖和幸福。因此,自己应该要努力工作来回报学校,特别是在立德树人方面做职工的表率,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在利益面前不贪欲、不得手。具体地说,就是要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为教职工服务的思想,用自己的真情、真爱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来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宣传到位;不怕辛苦、不怕疲劳把为教职工服务工作服务到位,把送给教职工的温暖传送到位,为我校的立德树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校工会吴成丰

2019523日  

(发布时间: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