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工会小组参观学习小记

按照本年度工会小组活动计划,9月2日下午,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双极的带领下,校工会人员前往湖南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及怀化市洪江区农业科技园等地参观学习。为期三天的行程,让我们感受颇深,受益匪浅。现将我们所见所闻所感总结如下。

一是看到沿途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党的好政策。

9月2日下午我们一行乘坐中巴车沿着沪昆高速公路前往芷江。沿途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路旁农村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水泥公路,村民的新房和庭院林立,庭院前后及山上山下树木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田野稻谷金黄,随风飘动,一片丰收的景象。在路过雪峰山隧道时,李双极和雷永志老师回忆起了十多年前路过雪峰山的情景,那时沿着盘山公路翻过雪峰山需要四五个小时,还要时时担心汽车抛锚。现在由于修建沪昆高速公路打通了雪峰山隧道,如今穿越雪峰山只需要十多分钟。这些,都让我们感到无比的高兴和激动。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好政策给我们伟大祖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当天晚上19时许,我们抵达了芷江县城,餐后我们游览了芷江县城的步行街,参观了太和塔、鼓楼、风雨桥及芷江两岸的风光带。两岸的夜景在各色灯光的照射下,就像美丽的少女穿上了时尚的新装,河边的吊脚楼、风雨桥、太和塔、鼓楼等在在水中的倒影更是给斑斓的夜色锦上添花,令来往的游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二是参观芷江受降旧址,感受抗日战争胜利来之不易。9月3日上午8时,我们来到了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首先,我们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前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并合影留念。

   

接着,我们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和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览大厅。通过仔细聆听工作人员对展览图片的讲解,使我们无论从感性还是理性上,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们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明白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进一步打牢了我们工会人员爱祖国、爱人民和爱南华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持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为实践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三是领略洪江边城之美,感受古商城的繁华和发展。

9月4日上午,在返程途中,我们又来到了怀化市洪江区这个湘西边城。在洪江区原建设局、旅游局潘局长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洪江古商城。潘局长向我们介绍说,洪江古商城占地约4平方公里,集药号、盐局、镖局、戏院、报馆、银行、烟馆、旅馆等上百商家,是当前洪江区人民政府重点培植的旅游项目。近年来,区政府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原古商城进行了维修和维护,并聘请了具有专业素质的人员进行仿古演绎,收效颇佳。目前,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这样既增加了收入,又打造了洪江这张亮丽的城市名片。通过听解说、看演绎和身临其境的参观,让我们切身体验了这个边区山城茶马古道上商贸重镇的繁荣。

        

参观完古商城,我们又驱车来到离县城约十公里远的农业科技园参观学习。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该园占地面积约70亩,由于发挥高科技在园区生产中的作用,目前该园已建成绿色蔬菜食品、观赏花卉和具有高附加值的植物等特色品牌农业生产科技园,加上开发了流通、观赏、餐饮和娱乐等一条龙服务,该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增加,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农业部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据了解,每逢节假日是园区开放日,该园都要张灯结彩,开园迎客。特别是夜晚,各种花卉植物在各色灯光的照射下,竞相争艳,给节日穿上了盛装,更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在这里,科技兴农,让我们真正大开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总结这次参观学习,时间虽然很短,路途也比较远,坐车比较辛苦,但大家的精神状态很好,都有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观学习收效特别明显,既使我们更加缅怀为革命牺牲的英烈,同时也增长了见识;既使我们倍加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又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祖国强大和学校发展而努力工作的信心。

                                              

    

                                                   校工会供稿

                                                  2016年9月15日

(发布时间: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