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勇迈进——南华大学召开五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3月19日,南华大学五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南华礼堂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291名正式代表、110名列席代表和21名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五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列席代表分会场

上午8:30,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大会在红湘校区南华礼堂正式开幕。

校长张灼华作报告

校长张灼华作题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勇迈进》的工作报告。张灼华表示,一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服务“国计民生”办学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人才强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医教研协同创新、校园建设等多方面取得新成效,社会声誉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张灼华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存在的短板与瓶颈,部署了2022年学校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做好学科建设,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四是深化医教研协同创新,提升医学教育核心竞争力;五是坚持开放办学,拓展办学资源和空间;六是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七是建立美丽校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张灼华强调,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人才培养和学科科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书记、校长参加代表团分团讨论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各代表团进行分团讨论,讨论和审议了大会的各项工作报告、五届三次双代会提案处理落实情况及五届四次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校领导分别深入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多方听取意见与建议。代表们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任务,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提出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21年财务决算及2022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工会财务工作报告、2021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闭幕会上,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分别向书记、校长递交2022年目标责任书。校党委书记高山作总结讲话。

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分别向书记、校长递交2022年目标责任书

高山书记总结讲话

高山在讲话中指出,大会审议通过的学校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工作实事求是、成绩令人鼓舞、问题令人警醒;谋划2022年工作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学校2022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提出了工作的任务目标与要求,是全体教职员工工作的主要依据和行动的纲领,应认真地学习,做好贯彻落实。

高山强调,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朝着“双一流”目标努力前行。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争创一流的各种艰难险阻面前,让党旗在南华大学高高飘扬。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科教融合、坚持医教研协同、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动摇、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二要保持战略定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实现“双一流”目标,归根结底靠人才,人才兴则南华兴,人才强则南华强。“人才强校”战略是我们当前的第一战略,要进一步执行和落实好这个第一战略,就要将战略的定力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在解决矛盾中,突破和创新,在面临重重挑战时,接受战略定力、信念、能力、担当的考验;要将战略的定力与策略的灵活性相统一,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到“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要将战略的定力与贯彻执行相统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保质保量抓好落实,置身于主责主业的“大棋盘”,做好该做的事情,担起该担的责任。三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做好年度工作目标贯彻落实。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按照上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守好责任田,毫不放松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底线,为事业发展创造基础;要落实年度目标的分解,大账总账要算,小账细账也要算,不断提高具体举措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实现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要落实年度任务的督查与考核,相关督查部门要紧盯重点项目、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要制度,实时跟踪进度,及时介入,全程跟踪督办,还要强化督查和考核结果的应用,坚决整治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对懒政怠政的干部绝不姑息,对实干担当的干部重用奖赏。

最后,高山号召全校师生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鼓足工作干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下午17:30,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南华大学校歌优美的旋律中胜利闭幕。

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两种方式进行,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的代表参加线上会议;隔离、居家观察的代表分别在隔离点和家中参加线上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