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法治宣讲活动持续升温

 

    南华大学师生又到工地去了,“从农村走向城市,拖着疲惫的身躯,穿梭于形形色色的人群中,因户籍、低学历、缺乏技术受到就业歧视,没日没夜辛苦劳动,没有享受休息休假……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帮助。1115日,南华大学“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第三场在中国核工业二四有限公司一建筑场地火热进行,该校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资深教师曾冰一行宣讲法律知识,30余名农民工前来聆听。

“农民工是我们国家的弱势群体,他们应该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曾冰说道。随后,曾冰以“如何界定农民工”“什么叫做法律”问答互动的形式向工友们引出了农民工和法律的含义,言简意赅,切明主题,引起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紧接着,曾冰提出农民工和用人单位应该形成劳动关系及宪法中认定劳动关系存在的三个条件: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公司作为主体;双方有明确的薪酬关系;劳动者从事的劳动在企业规定的劳动范围内,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工友们都聚精会神,认真做笔记。随后,曾冰介绍了农民工依法享有的权利,着重突出了和大家息息相关的平等权与休息休假权,以户籍壁垒为例,引出了农民工子女的教育保障问题,阐述了农民工劳动条件等受到侵害的现状,继而以日渐频繁的“过劳死”事件强调了休息休假的重要性,层层递进,以面及点。曾冰告诉大家,在权利受到侵害时不应冲动,应先在公司内部进行调节,在调节无果的情况下再去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曾冰以幽默的讲话方式教授大家实用的方法,频频与大家互动,收获了工友们的笑脸,也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在这里工作多年、年满64岁的工人崔文连激动地说:“很感谢这次活动,听了曾老师的讲话后,我内心很受触动,也学到了许多实用的知识。法律真的很重要,并且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也是客观存在的。回去后我会与更多工友们分享今天学到的知识,积极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知法懂法用法的好公民。”

普法分队用温柔话语安抚急躁的心,用正确的方式指引他们前行。此次宣讲活动提高了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激发了他们的学法、懂法、守法的热情,同时为南华大学“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锦上添花。“我校对‘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十分重视,自暑假至今一直为其准备着,所以宣讲活动进展顺利,颇有成效,给农民工带来切实的利益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校工会办公室主任袁玲道。

(发布时间: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