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正文

高校校务公开的价值审视

冯国森 《 人民论坛 》(2010年第5期)

    【摘要】高校校务公开是和谐校园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通过校务公开制度将重大事项向教职工公开,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具有促进人与校园环境和谐、人际关系和谐、教职员工自身心理和谐的价值,产生和谐社会建设示范效应。

    【关键词】和谐校园  校务

公开  价值

    自2002年以来,教育部为了落实党的十六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颁布了《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采取系列措施,推进高校校务公开工作。校务公开成为高校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后的又一项依靠广大教职工民主办学的重要制度。

    校务公开的和谐校园价值

    校务,是高等学校在实施教育教学和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事务及其有关信息。校务涉及到学校公共利益的价值取向、管理方式、学术意愿和实现模式。校务公开就是将学校的重大事项公开,让教职员工关心、参与和监督学校的大事,实现依法治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促进和谐。

    校务公开具有促进人与校园环境和谐的价值。校园规划要有科学性、规范性和法定性。校园环境与人的和谐,要具备四个条件:校园环境具有育人功能;校园能积淀文化底蕴;校园具有环保功能;校园环境必须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既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又具有现代先进文化的吸收与包容功能。故此,建设一个环境与人和谐的校园,必须发挥专家、领导、群众三者的智慧,广泛吸纳师生员工的意见,将大学校园建设成为一个环境与人和谐的,宜居、宜教、宜学、宜研究、宜师生身心健康的和谐校园。

    校务公开能监督校园规划,打下人与校园和谐的理念基础。大学校园规划必须满足大学的传承知识、创新知识和推广知识三大理念。规划要建立在科学、合理、人性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要做到科学、合理、人性化,就必须“对于在教育改革和发展、学校管理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原则上都应在一定范围采取适当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①通过公开校园规划,让职工群众出谋献策,确保学校在总体设计中体现大学传承、创新、推广知识的理念。

    校务公开能监督校园项目建设,打下人与校园和谐的物质基础。首先,校务公开能够监督工程项目的设计。教职员工通过校务公开渠道,了解建筑项目的设计。如新建楼外形、色调是否协调,与周边环境是否融洽。其次,通过建设项目的公开,了解建筑投资预算是否科学、合理和可行,以保证投资效益。再次,通过建设项目公开,引导教职工关注在建工程,协助基建部门对工程材料使用、施工程序、工艺技术和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校务公开促进校园环境改造,打下人与校园和谐发展的环境基础。和谐是一个动态概念,校园环境设置与人的和谐是在动态中生成的。动态生成过程需要克服不和谐的因素,弘扬创造和谐因素。任何大学的校园建设,都存在规划设计缺陷,建设过程遗漏,建筑物与社会发展需求不协调等问题。校园建筑要适应大学的发展,就要对旧建筑进行拆建或改造。通过校务公开,教职工能监督改造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监督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监督工程造价预算合理性和结算真实性,防止权力滥用导致腐败,保证了校园和谐。

    校务公开具有促进人际关系和谐的价值。校务公开能够实现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信息对称、情感交换、相互信任、相互促进的和谐。首先,校务公开能够实现校领导与教职工的信息对称。其次,校务公开能够实现校领导与教职工之间的情感交换。校务信息的公开,实质上也是校领导管理过程的情感表达,将自己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交给群众评头品足,表达了对群众的尊重。再次,校务公开能够形成校领导与教职工相互信任的氛围。领导与群众之间的信息对称、情感交换、相互信任,必然相互促进,提高不同群体的亲密程度,增强相互吸引;衰减相互排斥,实现干群和谐。

    校务公开能够促进教职员工之间无障碍沟通、交往频密的和谐,还能促进真诚互信与合作创新的和谐。首先,通过校务公开的机制,加大教职员工之间人际交往的幅度,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团结。其次,校务公开使普通群众交往的次数增多,频密度加大,增强交往人群的正向吸引力,达到亲和状态。再次,职工群众通过对公开的学校事务的关注、思考、讨论、献策,形成群众的真诚互信氛围,以互信促进和谐。还有,通过校务公开调动了广大群众思想创新的积极性,加大对问题探讨力度,增强思维互动,创新管理,以创新营造校园和谐。

    校务公开能够消除校外群众对学校的误解,促进学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形成学校教职员工与社会各界、学生家长的共识。高等学校重要信息对社会公开,一是增加学校教学、管理的透明度,建立社会信誉,消除社会民众对学校招生、收费等问题上的误解,增进学校与社会的和谐;二是通过校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紧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促进社会和谐;三是通过校务公开使学校的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形成支持高等学校优先发展的共识,营造社会和谐氛围。

    校务公开具有促进教职员工自身心理和谐价值。校务公开的政治他律与道德自律功能,调适干部的言行心态,促进干部自身和谐。首先,校务公开是一种政治监督制度,具有刚性的政治他律功能;校务公开又是一个警示机制,程序性地把干部的决策管理置于阳光之下,警示干部要自律。校务公开将对校领导的决策权、管理权实行有效制约,遏制校领导人性中 “恶”,防止擅权而失足腐败;校务公开弘扬校领导的“善”,以善待人,以善用权,达到权为民所用,具有服务人民的价值。

    校务公开的政治参与激励功能,激励教职员工参政议政,展现才干,达到自我实现的心理满足。首先,高等学校的教职员工通过校务公开机制,加大了普通教职员工社交圈子和社交频密度。在校务公开框架下按照程序的系列活动,满足教职员工个人社交与知情权的需要。其次,教职员工在校务公开乃至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个人意见建议得到领导的重视甚至采用,实现了被社会尊重的满足。再次,教职员工通过校务公开的平台,发挥智慧和创新潜力,提出改革提案或者建议,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促进自身的心理和谐。

    校务公开增强学校内聚力,提升学生对学校的信任度和归属感,营造和谐校园。校务公开一是体现学校对学生的信任;二是体现师生在学校管理上话语权平等,参与权平等,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三是增强了师生的交往,融洽师生关系;四是学校发展得到学生的支持,增加了学校的内聚力;五是学校把发展前景和问题告诉学生,激发学生“以校为荣”的光荣感,提升学生的上进心,进而提升学校的内聚力。

    校务公开产生和谐社会建设示范效应。高等学校在社会发展中居于领先和示范地位。高等学校在建设民主政治框架下的民主管理示范,通过社会媒体、学生的口碑传播校务公开理念和实施方法,传播校务公开所产生和谐社会建设价值,产生社会示范效应。

    校务公开和谐校园价值的实现

    校务公开和谐校园价值的实现,需要学校领导和教职员工充分认识校务公开的重要性,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发挥群众自觉参与、主动监督的积极性。

    充分认识校务公开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重要性。校务公开是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基层民主的重要举措,具有调节人与自然关系、人与人关系、调节人自身的和谐价值。首先,充分认识校务公开是依法治校的重要环节。其次,充分认识校务公开是坚定不移地发展基层民主的重要举措。再次,充分认识校务公开是调节大学内部人与人关系的有效措施,能够调节领导与群众、群众与群众的人际关系,调节教职员工自身心理的和谐。

    加强校务公开制度建设。高等学校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在各地方政府规定的公开制度指导下,加强本校的校务公开制度建设工作。一是要与时俱进地修订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调整公开的项目、公开的方式、公开的媒介。二是要在校务公开原则基础上,对公开制度进行细化,出台配套制度予以完善。

    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公开,接受监督。学校领导要进一步继承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风,要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学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和带领群众完成教育工作任务。

    激发校务公开的群众自觉,为和谐校园建设增添动力。校务公开工作的动力源泉,在于教职工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校领导要发挥我党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宣传、动员、组织教职工群众参与校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激发教职工蕴藏的工作积极性和智慧。教职员工要以主人翁的姿态,通过校务公开机制积极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参与、监督,献计献策,支持校领导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和谐校园建设增添动力。(作者为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注释

    ①《广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校务公开暂行规定》,2006年。

    《人民论坛》 (2010-02-11 第08版)

(发布时间:20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