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南华大学第二届校级教学公开(示范)课活动总结

    为贯彻《南华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南华党发[2009]1号)文件精神,丰富我校教研教改活动,增强教师间的相互学习与教学经验交流,夯实课堂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本科)课堂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10月25日至11月14日,由校工会、教务处联合组织举办了第二届校级教学公开(示范)课活动。本届教学示范课活动共组织安排了9次示范课,授课教师由教务处从省(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师德标兵、优秀教师队伍中挑选。活动得到了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活动参与人员为学校(学院)教学督导团专家,校工会管理人员,教务处、各学院(部)教学管理人员和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新上岗教师。结合教学督导团专家的课后点评,综合各位听课教师的课评意见,汇总各教学院(部)的听课计划落实情况,现对这一活动总结如下。
    一、    公开(示范)课活动的两大亮点
    1. 领导重视,组织细致,参与听课教师人数多,影响广泛。本次公开(示范)课活动受到校领导和各教学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 校领导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并听取教师的公开示范课,各教学单位和各分工会为活动的开展积极制定听课计划,认真组织计划的落实。为充分发挥公开课的示范作用,使活动的开展不流于形式,校工会和教务处对各学院(部)的听课计划落实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督促。各院(部)听课教师的听课到课率、听课过程及课后即时点评活动中的情况等每周在办公网上及时公布,有效地督促了各学院(部)听课计划的落实。参与本次活动的听课教师人数共有334 人次,其中自发听课的教师 58 人次;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学单位共25 个,其中包括没列入本次活动的单位,如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永州市人民医院、株洲市第一人民医院、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邵阳中心医院等。
   2. 课后即时点评。与学校第一届教学示范课活动相比,本届示范课活动更加注重教师与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与经验交流。为使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更好地融合,每次公开示范课结束后,校(院)教学督导专家组织听课教师进行评课。专家们听课后的综合点评,听课教师听课感受的及时交流,都营造了一种浓厚的教育教学氛围,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    公开课的示范作用
    1.  示范课授课教师备课充分。9位公开示范课授课教师不辞辛苦,课前认真备课,精心制作课件,教学文件齐全、规范,为上好示范课做了充分的准备。
    2.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能将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板书有机结合,效果好。本次示范课有7位教师采用了多媒体与传统板书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专家对其中几位教师的原汁原味评价是这样的:胡海波--多媒体教学效果好,能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特别能紧密结合最新案例进行讲解,板书内容合理;黄红林--课件版面美观,文字简练,板书很好地对课件内容作了补充;李岚--教学手段运用处理得好,板书、演示、视频、讲解有机结合,板书演示布局合理;王淑林--课件质量好,课件演示与黑板板书结合得好;廖力夫--教学课件制作科学,能将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机地与板书结合,效果好。
    3.   体现了高超的教学艺术,课堂启发性强,师生互动好。例如,胡海波--课堂驾驭能力强、师生互动好,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应变教育能力强、松放自如;李岚--与学生互动,通过恰当的提问,调动学生思维,启发联系实践,例如由活塞长度变化引伸场地设计,弹簧复位的其他方式等;李建军--师生之间互动能当堂提问、且回答准确;贾德江--和学生互动好,有启发性,引导学生思考,板书好;欧阳自根--能吸引和调动学生的听课思维,课堂互动性好;王双--重视启发式教学,与学生互动较好,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听课情绪饱满,课堂气氛良好;王淑林--注意了双边活动,善于营造活跃的课堂生态环境;廖力夫--学生抬头率高,高度集中听课,师生互动好,教师能抓准学生的注意力。
    4.   教态自然大方,教学语言流畅,感情充沛。例如,胡海波--教学自然大方,仪表端庄,表达精炼、流畅;李岚--始终关注学生,面向学生,讲课很有激情;贾德江--语音语调很好,语速适中,讲解清楚;欧阳自跟--声音宏亮,精神饱满,富有激情;王淑林--教学态度大度亲和,语言生动流畅,抑扬顿挫,有感召力。
     本次公开示范课的授课教师教学水平较高,他们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学艺术,他们对所授专业知识的熟悉精通和驾驭课堂的能力得以充分展示,他们对教学内容的灵活处理,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合理安排教学环节等,不仅体现了教师的创新思想,而且为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达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三、 各教学单位教师听课情况汇总
    说 明:本次活动要求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新上岗教师每人至少听一次课。由于部分单位教师听课积极性很高,出现了实到人数与应到人数比超过100% 的情况。(见附件)
    根据上述汇总,按照到课率占60%,交听课表率占20%,课后点评到场率占20%的公式计算最后得分,从最高分至80分开始设奖,依次评出了11个教学院(部)为优秀组织奖单位,分别是:南华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文法学院,护理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电气工程学院,医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核资源与核燃料程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这次公开示范课活动中设计与艺术学院的组织工作做得比较差。
    四、    几点建议
    1.  学校其他多媒体教室的投影屏幕应向边移动1—2米,使教师有较大的板书空间。为多媒体教室配备移动话筒和移动鼠标,便于师生互动。
    2.  广大教师要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根据学科教学内容,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充分地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板书的特点及优点,使课堂教学效果最大化。
    3.  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应坚持定期开展,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总之,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希望通过本次公开示范课活动能进一步促进全体教师探讨研究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思考、大胆创新,使我校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面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南华大学工会 
                                                                                                     南华大学教务处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  
附件:各教学单位教师参加听课情况统计汇总表

(发布时间:201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