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南华大学召开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南华大学召开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322日,学校在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290名正式代表和168名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http://uscnews.usc.edu.cn/_mediafile/uscnews/2019/03/23/25y6iurl3z.png

上午84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http://uscnews.usc.edu.cn/_mediafile/uscnews/2019/03/23/1v0f3k1l4f.png

会上,校长张灼华作了题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南华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10个方面对学校2018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力做好省委巡视与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坚持以本为本,人才培养体现新成效;三是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地方彰显新作为;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师资队伍展现高素质;五是坚持医教协同,医学教育呈现新气象;六是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取得新成绩;七是坚持对外交流,开放办学取得新突破;八是坚持凝聚人心,校庆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九是坚持依法治校,社会声誉实现新提升;十是坚持改善民生,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

张灼华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学校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学校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学校2019年的重点工作。

张灼华指出,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南华大学“三大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学校创新活力;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流本科工程;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着力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的行政重点工作是:一是大力营造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价值体系,全面夯实人才队伍之基;二是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战,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加强研究生教育,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打好高水平成果产出攻坚战,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四是打好成果应用转化攻坚战,突出特色,服务社会,助推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五是深化医教协同,继续推进医学改革与发展;六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阔国际视野;七是优化办学条件,建设美丽校园。

http://uscnews.usc.edu.cn/_mediafile/uscnews/2019/03/23/1wm00uul4r.png

随后,副校长刘升学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务实创新为构建“三大体系” 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的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副校长唐振平作了《南华大学关于2018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在分团讨论中,代表们对大会的各项报告和上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进行了讨论和审议,校领导分别深入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爱校、兴校、荣校”的精神风貌。

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上,表决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执行和预算报告等,对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王汉青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心系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全校教职员工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表示崇高敬意。就如何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王汉青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继续聚焦“观念怎么变”和“一流怎么建”两大主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学校发展摆进去,进一步深入学习、抓好讨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气神,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和与时俱进的紧迫感,静下心克服浮躁,沉下身刻苦耕耘,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作为毕生追求和终身爱好,真正成为大师和学者。要努力建立南华“三大体系”,厚植立德树人、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文化和土壤,让认认真真做学问、安安心心立德树人的优秀人才和教职工有名誉、有地位、有奔头;要完善职称评审办法,树立“三大导向”,即“教学导向、学术导向和育人导向”,引导全体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潜心学问、提升自身能力水平上来,带动师生不断向南华“三大攻坚战”目标发力。

二要加强管理,提高执行力。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校容校貌、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干事创业活力动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当前,学校正处在打好南华“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要从南华大学事业发展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要选拨一批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担重任,在关键时候能够顶得上、顶得住、顶得好的“三顶干部”;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一流管理干部队伍,让管理队伍与教师队伍、科研队伍“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附属医院要紧紧围绕国家医教协同战略,正确处理好“教学、科研和医疗”“改革、发展和稳定”“效益、声誉与医德”三大关系,不断提升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水平和疑难危重病的诊治处置能力,努力打造成有名师、有名医、有名科、有特色的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南华系”知名品牌医院。

三要转变作风,攻坚克难。2019年是学校的“作风建设年”,各部门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大力提倡“网上办”和“马上办”,努力做到“最多跑一次”,带着爱、沉下身、全身心地为师生做好服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属高校巡视整改部署推进会精神,专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扫除“假、大、空、慵、懒、散、贪”等现象;要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强化整改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做细做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风气更加清朗、正气更加充盈。

王汉青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和代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固化“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聚焦本次工作报告和学校全年工作要点,认真研究,严格落实,打好南华“三大攻坚战”,构建好南华“三大体系”,全力推进一流本科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工程,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下午17:30,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激昂的《南华大学校歌》声中胜利闭幕。

http://uscnews.usc.edu.cn/_mediafile/uscnews/2019/03/23/1rztc5kl57.png

 

(发布时间: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