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教工风采>正文

南华大学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工会工作“三个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工作思路,着力增强“三性”(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教育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服务其美好生活需要。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为加快构建南华特色“三大体系”(价值体系、指标体系、话语体系)、努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水平成果产出、成果应用转化)作出新贡献,为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校工会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必须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掌握核心要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会的新使命。

2、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结合我校实际,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进一步端正方向,使工会工作真正成为党委群众工作的延长手臂;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争取党政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着力提升工会工作的水平。

3、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我校工会组织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激励广大教职员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改革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双一流”高校建设贡献力量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营造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践行 “九个坚持”,把德育贯穿始终,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不断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四有”好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争创师德师风楷模。

2、巩固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成果,继续开展好教师课堂等教学竞赛。通过组织各类教学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本领和技能。

3、广泛开展群众性职业道德建设活动,进一步完善教师、医务人员从业规范工作,与人力资源、教务等部门配合,开展全校师德标兵申报和评选。弘扬高尚师德,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氛围。

4、积极参与我校综合改革的工作,加强对改革过程中关乎教职工利益调整问题的调查研究,充分反映和表达教职工诉求,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教师队伍稳定。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助推我校综合改革平稳顺利进行。紧密地围绕“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南华大学的价值体系,指标体系和话语体系;举全校之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产出更多的高水平成果和开展更广泛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南华的力量。

三、深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校工会服务教育发展的能力

1、认真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湖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不断完善教代会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创新教代会的工作方法,发挥教代会在综合改革和学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2、切实提高校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巩固和扩大校务公开工作成果,推动校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到位。

3、积极参与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各项工作。根据教育工会和学校工会在教育治理体系和学校治理结构中的法律地位,代表教职工表达意愿,充分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的实现,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四、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教职工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又是践行者的特殊性出发,强化宣传教育,突出实践养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其头脑、净化其心灵、涵养其精神、亮化其人格、升华其素养,特别要引导教职工增进家国情怀、事业情怀,清系国家人民,心怀事业大局。

2、深入实施教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认真落实《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广泛开展职工读书学习活动,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想信念、思想意识和职业操守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全面提高教职工的理论政策修养和思想精神境界,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五、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构建教职工普惠服务工作体系

1、完善全校教职工帮扶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全校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帮扶困难教职工,使真正的困难者得到有力的帮扶。

2、实施“教师健康工程”。大力推行和完善我校教职工重大病伤互助工作,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做好全校教职工年度体检及女教职工的妇科检查,建立教职工健康档案。

3、进一步做好“汇人心、惠职工”的教职工幸福工程,及时回应教职工的现实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创新服务方式、搭建“线上+线下”、“工会+志愿者”的多层次服务平台,为广大教职工通过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婚育关爱、大病救助等多元化普惠服务;组织劳动模范和优秀教职工开展暑期疗休养活动,努力提高教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荣誉感。

4、进一步深化重大病伤医疗互助改革,使罕见病患者能得到实际性资助。

5、根据学校整体部署,积极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努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配合学校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为党政分忧、为会员谋福。

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1、深化工会组织的改革创新。积极做好直属型附属医院工会从地方工会隶到我校教育工会的工作,保障全校工会工作与校党委、行政布置的全校性工作同步、同范围开展。

2、积极发动教代会代表建言献策,提高代表提案的质量,推行和完善电子提案系统,逐步实现网上日常化提案。

3、推进建家工作,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要以“模范职工之家”建设为引领,完善“模范职工小家”建设管理办法,切实提升建家工作水平,扩大建家工作成效。

4、进一步完善二级工会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健全考评激励机制。

5、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6、认真做好工会的基础工作。加强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努力完成工会经费收缴任务;做好工会的信息、统计、档案管理等工作。

七、校工会2019年拟举办的主要会议和开展的活动

1、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系列活动(座谈会、表彰、校内大型活动)(3月份)

2、召开学校四届五次“双代会”(3月底)

3、举办全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5月份)

4、迎接省教育工会2018年度工会财务工作考核检查(45月份)

5举办未婚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4月份)

6、与教务部联合组织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并选拔参加全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5-10月份)。

7、组织劳模和优秀教师、优秀工作者暑期疗休养活动(7-8月份)

8、按照省教育工会及学校的总体安排,举行系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511月份)

9、继续组织完成衡阳市举办的“慈善一日捐”活动9-11月份)

10、根据省教育工会安排,继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11、举办工会干部暑期培训班(7月份一期)

12、联合体育学院举办师生田径运动会暨第六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10月中旬)

13、开展重大病伤、困难职工补助的工作(11月份)

14、开展对全校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和劳模送温暖活动(12月份)

根据校党委、校行政的中心工作及交办给校工会的任务适时调整以上重点工作。

:南华大学校工会2019年要点工作及各项活动安排表

 

 

 

 

中国教育工会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941

 

 

 

 

 

 

 

 

 

 

 

 

:南华大学校工会2019年要点工作及各项活动安排表

月份

责任科室、人

               

1

 

 

 

 

 

 

 

 

 

 

 

办公室

1、主持完成2018年度工作总结,制订2019年度工作要点;

2、启动、完成全校工会系统各类评优评先申报工作;

3、启动2018年四届五次“双代会”筹备工作。

 

 

 

福利部

1、完成对在职教职工(协助离退休人员)2019年元旦、春节慰问工作;

2、完成2018年度校工会经费报账及决算、报表工作,编制2019年度工会经费预算;

3、完成2019年度教职工(含退休人员)重大病伤互助金收取及情况的汇总,落实2018年度经评审及公示无异议的教职工困难补助、重大病伤互助基金的发放工作;

4、与学校派驻到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扶贫队联系,寒假前完成定购、分发当地贫困户所产的富硒米等农副产品,做好购销扶贫工作;

5、牵头与学工部联合完成由衡阳市慈善总会等资助我校低保户、孤儿学生回家购买车票的工作;

6、根据学校机构调整情况,清理、调整各分工会的活动费等项目经费。

 

活动部

1、做好在职教职工各类文体协会的考核评优工作;

2、完成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和落实工作,启动和完善电子提案系统;

3、做好加强对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北校教职工活动中心使用管理工作;

4、牵头选定“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纪念品和奖品;

5、牵头协调好文体活动文化衫的合同及工作。

女工部

1、制定纪念2019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方案;

2、启动并完成2018年度“三八红旗手”、“模范女职工”评选工作。

全体

人员

完成各自的部门、个人的年度述职述廉、专业技术职称等自评及考评工作。

2

办公室

1、寒假值班工作安排;

2、负责牵头组织(与党政办协商)对大年初一值班人员的慰问工作;

3、开学后对校工会各办公室的设施检查、报修,办公用品的添置;

4、负责牵头慰问大年初一的值班人员及因病在医院住院的教职工;

5、根据学校统一部署,配合棚改办工作;推进旧房加电梯等相关工作。

活动部

负责对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教职工活动中心等场所的检查,及时维护。

女工部

1、评定2018年度“三八红旗手”及“模范女职工”;

2、完善、确定2019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方案及人员分工。

3

办公室双代

组织召开四届五次“双代会”,评选四届四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女工部

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系列活动,表彰“三八红旗手”、

“模范女职工”。

 

福利部

1、收缴工会会员个人会费;

2检查完善2018年度会计凭证,准备迎接省教育工会财务检查;

3、牵头完成校工会相关财务制度(工会活动、各项慰问等)的修订工作。

活动部

1、牵头完成四届四次(2018年)“双代会”优秀提案及办理单位评比工作,征集、整理四届五次或五届一次“双代会”提案,撰写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启动和完善电子提案系统;

2、配合女工部做好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4

办公室

整理汇总四届五次“双代会”相关工作资料,协助相关经费报账。

女工部

与体检医院联系,做好上半年女职工体检工作准备。

活动部

1、制定2019年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方案及通知;

2、制订未婚单身教职工联谊会方案。

 

福利部

1、做好端午、“五一”节的慰问工作;

2、统计全校在职教职工生日日期,为启动新一轮教职工生日慰问工作;

3、下拨各分工会2019年上半年会员活动经费。

5

 

 

活动部

1、举办未婚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

2、举办2019年全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

3、联合教务部举办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做好全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选拔工作

吴成丰提案委

1、完成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的确定及落实承办部门、分管责任人的工作,使提案的提交、办理流程、承办任务分解等网络化、规范化、电子化。

办公室

1、推进旧房加电梯等相关工作。

女工部

5、完成上半年女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妇科检查;

6、组织开展护士节慰问活动。

 

 

福利部

1、迎接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年度基层工会财务工作考核检查;

2、统计全校在职教职工生日日期,启动新一轮教职工生日慰问工作;

3、统计各分工会人员情况,为教职工订购电影兑换券做准备。

6

办公室

1、完成全校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分批暑期疗休养选点及交通食宿等方案;

2、及时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南华大学工会会员登记和管理制度》等。

 

福利部

发放新一轮电影兑换券。

女工部

组织女职工心理素质讲座工作。

活动部

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78

办公室

1、组织实施全校劳模及优秀教职工分批进行暑期疗休养工作;

2、举办一期暑期工会干部培训班。

 

福利部

积极办理全校劳模及优秀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报账工作。

活动部

1、与体育学院相关人员联系,确定2019年师生田径运动会暨第六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总体策划方案。

2、按照省教育工会部署,选送相关人员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9

办公室

1、组织开展好纪念第33个教师节活动;

2、启动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3、根据省教育工会安排,继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做好关爱农民工子女系列志愿活动。

 

 

 

福利部

1、做好在职教职工健康体检准备工作;

2、做好中秋、国庆、教师节的慰问;

3、与学校派驻到涟源市古塘乡扶贫组联系,国庆、中秋节前做好购买、发放当地所产的农副产品工作,做好消费扶贫工作;

4、下拨各分工会2019年下半年会员活动经费。

活动部

与体育学院联合筹备2019师生田径运动会暨第六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

10

 

 

 

 

 

福利部

1、开展在职教职工健康体检;

2、核补从20195月新进及因公留学归国人员的生日慰问、电影兑换券等工作;

3、组织教职工体检及安排体检值班人员,做好体检工作;

4、组织教职工和退休人员困难补助、重大病伤互助基金补助申报工作做

   2019年度教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基金补助申报及收缴2020年教

   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基金通知工作。

活动部

1、举办2019师生田径运动会暨第六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

2、组织参加全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办公室

完成校工会系统相关的劳动竞赛活动。

女工部

组织下半年女职工(含离退休人员)体检。

11

办公室

组织开展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建档立卡工作。

活动部

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高校教职工体育项目的比赛。

 

 

福利部

1、与生日慰问卡厂家核对数据,结算2019年前半年慰问卡账务;

2、向市慈善总会上交“慈善一日捐”款项,并积极沟通促成款项返还;

3、收集2019年度教职工困难补助申请及证明材料;

4、核算2019年度教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申请补助人员医保数据。

12

 

办公室

1、做好年度工作总结、材料上报和迎接省教育工会及学校的年度目标任务考评工作;

2、完成2019年度部门及个人专业技术人员、处科级干部等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

3、加强对各类文件、资料、会员花名册及会议记录等整理归档工作。

 

 

福利部

1、完成体检结帐工作;

2、完成2019年度教职工困难补助复核,组织召开教代会福利工作专门  委员会,确定补助人员及金额;

3、完成2019年度教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申请补助人员医保数据最后核助人员及金额;

4、完成2019年度校工会经费报账工作,组织编制2019年度工会经费决

算及2020年预算。

 

(发布时间: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