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在南华大学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邹树梁
                                             (2010年6月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午好!
     南华大学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学校行政,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情系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工会工作的同志们,向为大会成功举行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在我校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扬民主,展现了学校民主办学的良好氛围,推进了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民主、积极向上、求真务实的气氛,开得生动活泼、卓有成效。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肩负全校教职员工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大家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长文格波所作的行政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李代华同志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和副校长罗成翼同志所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大会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南华大学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推选产生了南华大学第三届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和成员,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会召开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一目标,从推进学校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认真研讨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表现出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这充分反映了代表们对学校事业的关心和热爱,反映了代表们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更反映了代表们参政议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意识的增强和水平的提高。对于代表们提交的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进行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提案和建议办理好、落实好,不辜负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殷切期望。
各位代表,同志们!努力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借此机会,我谈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随着高等教育实现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战略转移,学校发展既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又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为高等教育持续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和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高校发展也势必迎来新一轮的挑战与机遇。湖南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战略部署,为高校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核工业大发展和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高校间的生存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省属高校和共建高校都在改革创新、彰显特色,抢夺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的制高点,我们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学校自身发展来看,还面临不少具体困难。如办学经费紧张、高端人才缺乏、具有标志性和显示度的成果较少、服务区域发展的匹配度和贡献度还不高、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等等。
    总之,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改革发展任重道远。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的各级干部和各位代表看到成功的希望和有利于发展的大好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越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梳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找到解决办法,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越需要我们团结一致,乘势而上,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统一到谋划学校发展上来,不断加快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只有我们坚定发展信心,我们才能够在面对挑战时看到机遇、创造机遇、把握机遇,切实解决制约学校水平提升的关键性问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
     在5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到学校来讲,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办学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治校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发展以民意为本,以教职员工为主体。
    一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体作用。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是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在学校的体现。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高度,提高对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教职员工在学校发展中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
    二是要加强民主管理,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加强交流沟通,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吸纳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要把师生员工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师生员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关心和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让广大师生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积极作用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高等学校管理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领导下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教代会和工会作为代表学校教职员工利益诉求、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的组织机构,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进民主治校、维护学校稳定和促进学校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在学校改革发展历程中,教代会和工会在重大决策和重大活动、维护教职员工权益、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组织参与、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
    面对时代赋予的重任,学校党委更需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积极作用,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员工,为实现既定目标共同努力。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教代会和工会的领导,大力支持教代会和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创造性地、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作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注意听取教代会的意见,在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决策时,一定要认真听取工会意见和建议;要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为工会履行职责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把党政所需、师生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更多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使工会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中发挥应有作用;要把工会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从工会的性质、特点和实际出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不断增加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求真务实,认真落实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当前,学校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本次大会谋划和部署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此时,更需要我们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力戒心浮气躁,摒弃急功近利,沉下身子,脚踏实地,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会后,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和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内涵建设,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各位代表都是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骨干,在教职工中有一定的影响力,要把本次大会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并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教职员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大会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现在离“十一五”结束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双代会精神与全面实现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在实事求是地总结规划执行情况和全面客观地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困难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落实发展措施。
 
    各位代表,同志们!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任重道远。希望全体教职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提高质量、彰显特色、改革创新、强化内涵”的发展思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