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关于校财务2009年预算执行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副校长  罗成翼
                                                  (2010年6月19日)
 
    各位代表:
    受校党委和行政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南华大学2009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10年财务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09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学校财务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积极筹措资金,开源节流,强化预算管理,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优化支出结构,保证了学校运行、建设和发展各项工作所需资金,财务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收入小幅增长,基本完成预算目标
    2009年全年预算收入41,163.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416.37万元,学校自筹收入25,746.86万元。2009年实际总收入40,757.31万元,比2008年增加698.31万元,增幅1.74%,完成预算的99.01%。2009年收入基本由上级拨款和学校自筹组成,结构如下:
    1.上级财政拨款。上级财政拨款13,601.42万元,比2008年的13,919万元减少317.58万元,减少2.28%,完成预算的88.23%,没有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高估了财政专项拨款数。
    2.学校自筹收入。学校自筹收入27,155.89万元,比2008年的26140万元增加1,015.89万元,增加3.89%,完成预算的105.47%。主要原因有二个:一是学费标准提高,我校2009年学费标准比2008年提高了8%左右;二是降低了欠费率,至2008学年末,全校在校学生总欠费金额580万元,总欠费率2.59%,均创造了学校历史最低记录。
    (二)支出增幅较大,职工待遇改善和建设发展比重加大
    2009年年初预算总支出50,010.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4,937.98万元,部门运转经费5,401.40万元,公用及发展经费19,670.95万元,年中追加预算248.50万元,全年预算总支出50,258.83万元。2009年全年实际总支出46,303万元,比2008年的36,212万元增加支出10,091万元,增幅27.87%,完成预算的92.13%。
     2009年支出基本由人员经费、运行经费和发展经费组成,结构如下:
    1.人员经费。人员经费包括在职职工工资、津贴、离退休人员费用、学生奖贷金、职工福利费及工会经费、医疗及医保费用等,共支出22,508万元,比2008年的19,342万元,增长3,166万元,增长16.37%,主要是发放2008年和2009年人均每月350元的生活补贴。完成预算的90.26%,没有完成预算的原因一是尚有近600万元的住房补贴没有发放: 二是绩效工资改革推迟到2010年实施,预算安排650万元没有支出。
    2.部门运转经费。部门运转经费(包括行政办公经费及教学经费,共支出5,219万元,比2008年的5,611万元减少支出392万元,减幅6.99%,完成预算的96.62%,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和往年不一样,2009年财务将研究生奖助金、人事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项目从部门经费调整至人员经费。
    3.公用及发展经费。公用及发展经费包括教学设备、重点学科建设、图书经费、专项维修、基本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引进、科研配套及奖励、贷款利息等,共支出18,576万元,比2008年的11,259万元增加7,317万元,增幅65%,主要是支付湖南工学院西校区划转款5,200万元及预付征地款3,300万元;与年初预算19,670.95万元相比,减少1094.95万元,减幅5.57% ,较预算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基本建设及专项维修项目已安排经费但没有开工,主要有:
    ①新校区征地实际开支3,300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200万元;
    ②新校区维修年初预算400万元,实际未动工;
    ③弘辰公寓租金预算690万元,由于票据的问题,实际支付 350万元,减少支出340万元;
    (三)总体维持适度赤字,发展保障力度增强
    2009年度收支相抵赤字5,545.69万元。至2009年末银行贷款余额3.45亿元。2009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有:
    1.学校预算收入平稳增长。学校想方设法积极筹措教育经费,确保学校收入平稳增长。一是积极向国家财政部及省财政厅争取专项拨款,2009年争取财政部专项拨款1000万元;二是积极争取收费政策,为学校增加收入,向省物价局争取热门专业12个,热门专业收费标准在原学费标准上上浮30%,当年增加收入590万元;三是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力度,2009年共取得国家助学贷款1,318万元。
    2.教学经费投入明显增加。学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经费投入向教学倾斜的原则,加大对教学经费的投入力度,压缩行政经费开支,不断提高教学资金的使用效益。年初在编制财务预算时优先保证教学经费,并形成制度化。教学经费投入明显增加,2009年四项教学经费占学费收入的比例达到35.78%。
  3.教学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在确保教学经费投入的同时,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教学设施建设的力度。2009年安排教学设备1,500万元(含财政部专项经费),用于基础及专业实验室建设,使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增值;安排160万元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建设数字化校园;安排重点学科建设费386万元,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重点学科的检查,并新增了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安排288万元图书经费,使生均图书达到112册,达到了教育部的优秀标准;安排基本建设经费10,085万元,用于湖南工学院西校区划转、新校区征地及学生公寓等项目的建设,确保了工程进度。
   4.财务管理改革继续深化。一是继续推进“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所有收入上缴学校财务,然后按规定使用。二是加强后勤财务管理。根据《南华大学深化后勤改革方案》,学校后勤财务由学校财务处统一管理,理顺了财务关系,加强了财务管理。三是加强财务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了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为创建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制度保障。 
    各位代表,从总的来看,2009年财务预算执行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务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今后学校财务收入继续大幅度增加的难度加大。教育经费拨款每年虽有增长,但增幅较小,由于国家收费政策的调整,学校自筹收入在短期内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且学校筹资渠道比较单一,而每年的财务支出却在不断增加,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二是财务刚性支出居高不下,学校人员经费支出占学校总收入的50%以上,财务弹性下降,可控财力不多,资金调配难度加大。三是资源共享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现象存在,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全员理财意识和勤俭办学的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
     二、2010年财务预算草案
     2010年是“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2010年财务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是:适度积极、注重绩效、开源节流、科学理财、保障发展、改善民生,即: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实行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向管理要效益:努力开展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成本核算,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正确处理建设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实行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努力开创我校财务工作的新局面。
     (一)2010年预算编制的原则
    1.积极稳妥、注重绩效。2010年财务预算实行适度积极的财务政策。
    2.“零基”预算。根据学校及各部门2010年工作计划,实行以“零基”预算为基础的财务综合预算。
    3.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按照“先保基本支出,后保项目支出”的原则,合理安排各项支出。确保全校工资、津贴及时足额发放,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开支,努力筹措资金,保证新校区建设所需资金。
    4.优化支出结构,倾斜教学和科研。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压缩行政经费开支,继续对教学、科研投入实行适度倾斜政策。
    5.提高效益、勤俭节约。贯彻落实“两个务必”精神,树立“全员理财、勤俭办校”思想,合理配置现有教学资源,充分挖掘学校内部潜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2010年预算草案
    1.预算收入。2010年全年预算收入44,427.73万元,比2009年全年实际总收入增加3,670.42万元,增长8.26%,结构为:上级财政拨款14,975.67万元,比2009年拨款增加1,374.25万元,增长9.18%;学校自筹收入29,452.06万元,比2009年收入增加2,296.17万元,增长7.8%。
    2.预算支出。2010年全年预算支出49,983.97万元,比2009年全年实际总支出增长3,680.97万元,增长7.95%。结构如下:
    ①人员经费。预算安排24,562.41万元,比2009年实际增加2,054.41万元,增长9.13%,主要原因一是考虑2010年绩效工资改革,调增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预算1,400万元;二是住房补贴增加460万元,主要是发放以前年度住房补贴;三是人员增加及正常工资调整增资部分。
    ②部门维持经费。预算安排5,808.06万元(新增部门经费安排179.44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589.06万元,增幅11.29%。若不含新增部门,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409.62万元,增幅7.85%。部门经费中教学院部经费安排1,465.89万元, 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176.53万元,增幅14%,主要是因为学生人数增加。管理部门经费安排4,342.17万元,增加412.36万元,增幅10%,其中运行经费安排425.87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减少17.57万元,减少4%,压缩管理部门运行经费:专项经费安排3,764.92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278.55万元,增幅8 %,主要是教务处、研究生处因学生人数增加而增加的经费。
    ③公用及发展经费。预算安排18,903.50万元,比2009年实际支出增加327.5万元,增幅1.76%,其中,公用经费安排5,355万元,主要包括:水电费1600万元、贷款利息2400万元、付弘辰公寓住宿费690万元等;发展经费安排13,548.50万元,主要包括:征地经费5,000万元、新校区维修经费1,000万元、新校区设备经费800万元、第二综合教学楼工程款1,450万元、省部共建示范实验室1,000万元、原后勤遗留问题1,000万元、专项维修500万元等。
    3.整体预算收支。2010年,预算收入44,427.73万元,预算支出49,983.97万元,赤字5,556.24万元。
    三、2010年财务主要工作
    做好2010年财务工作,确保预算圆满完成,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学校事业发展
    2010年学校财务将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来抓。全校各部门应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创收献计献策,实行全员理财,广辟财源,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确保学校事业发展。
    1.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拨款,包括财政部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经费及基本建设经费。
    2.积极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办学,加强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合作办学项目及经费。
    3.充分挖掘学校内部潜力,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学校自筹资金能力。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继续扩大招生规模,增加船山学院的招生规模;扩大成教自考生的规模;大力加强在职研究生教育。
    4.充分发挥南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作为学校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筹资宣传力度,拓宽筹资渠道,加强学校与国内外各界的的联系和合作,联系捐资大户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促进学校教育事业进一步的发展。
    (二)强化预算管理,创新财务管理
    1.强化预算管理。年度预算经党委会讨论通过后,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预算,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年中原则上不追加,若凡需追加预算的,需先经审计后再讨论是否追加。
    2.创新财务管理观念。随着办学环境的变化,客观上要求财务管理必须树立人本观念、可持续发展观念、效益观念、风险观念。要优化支出结构,压缩非教学开支,确保教学经费的投入,确保新校区建设有序推进,确保民生改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大内部控制力度,规避财务风险,确保财务安全。
    3.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内部财务管理。
    ①完善制度建设。对原有的财务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出台预决算管理办法、后勤财务管理办法、票据管理办法等,从制度上保证学校财务工作有序进行。
    ②清理并修订各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对其他高校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学校各项资金管理办法,从制度设计层面减少支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③加强对大额资金支出管理。加强对基建、维修项目及设备费管理,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制度,降低项目成本。
    ④加强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对学校支出较大的项目(如水电、后勤、产业等经费),实行目标管理,减少学校经费支出。
    4.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财务管理方式。建立网络化的管理系统,职业化的管理队伍,实现管理决策民主化、管理手段科学化。 
    ①加强财务网络建设。完善财务处网页建设,实现职工工资、住房公积金等资金到位情况、学生学杂费交费情况、各部门项目经费及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经费使用情况的网上查询功能。
    ②实行无现金报账。更新资金结算中心核算系统,通过网络银行实现网上电子报账,最大限度减少现金流量,实现结算方式的现代化。
    ③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工作,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优化财务人员学历、职称结构,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5.建立经费使用绩效考评指标。2010年将制订一系列部门经费使用绩效评价指标,把各部门经费使用情况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以调动各部门加强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积极性,将经费管理规范化、系统化、经常化、全面化。
    各位代表,完成2010年财务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开辟财源,加强财源建设;进一步强化管理,科学理财,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和改善民生提供财力保障,努力使学校财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