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围绕中心 认真履职 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 工会主席  李代华
                                                   (2010年 6月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校工会二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四年来,校工会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及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教育工会职能,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大局,团结一致,奋发努力,卓有成效地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二届双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工会十五大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
    四年来,全校各级工会认真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在政治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在工作上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大局,努力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在职责上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突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全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维护学校的和谐与稳定。
    二、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自2006年1月以来,学校成功地召开了二届一次至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四年中,教代会就学校“十一五”建设与发展规划、征地、形象识别系统以及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等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了审议。校工会作为教代会日常办事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教代会精神,组织分工会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健全校务、院务公开制度,不断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1.教代会提案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为了提高提案质量和加强提案督办工作,自二届一次教代会以来,校工会 通过举办提案知识讲座、在每年教代会期间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等措施,促使提案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得到省教育工会领导的充分肯定。二届一次至四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209件,经提案工作小组讨论、审查,作为提案立案的55件,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的154件。四年来,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经分管校领导阅批,各职能部门积极承办,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积极督办,绝大部分提案和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并解决,因条件尚欠成熟暂时解决不了的个别提案和意见建议,有关部门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加以详细说明。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提案中所涉及的问题,通过办公网或书面形式给予回复。经提案工作小组遴选推荐,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审定,四年共评出12件优秀提案,6个部门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2. 积极推进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校工会在调查研究并反复征求二级学院及工会委员意见的基础上,二届四次教代会通过了《南华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办法》。目前,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已在全校27个分工会和直属工会小组中基本得到落实,教代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越来越凸显,在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中,在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与组织实施中,教代会的参与和监督职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3. 积极开展和参与校务、院务公开工作。2009年,学校下发了《南华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和《关于成立南华大学校务公开组织机构的通知》,党委书记任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工会作为校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校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校工会起草了《南华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以指导各二级单位的院务公开工作,规范院务公开的工作程序,增强院务公开的效果。由于学校重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成效明显,2009年11月在全省校务公开工作检查中,省教育工会领导对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其中医学院、体育部的院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为了更好地履行工会的“参与”职能,使其能在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源头参与学校有关政策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的研究与制订。几年来,校工会在学校机构设置与编制、干部任用聘用与考核、人事分配与师资队伍建设、基建与修缮工程管理、财务管理与内部审计、设备采购与资产管理等方面,为学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设性强,参考价值大。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作为校务会的组成人员,工会作为学校监管、经管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例如,2009年校工会共参加基建、维修、物资采购招投标以及项目验收等会议42场次。
    三、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三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07年度校工会在全校开展了“十佳青年教师多媒体授课”竞赛,32名青年教师参赛, 10名教师获“十佳青年教师多媒体授课”荣誉称号。许多分工会在开展“十佳青年教师多媒体授课”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练兵、技能比武活动。2008年度校工会在全校开展了“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4个学院被评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39名教师评为“师德建设先进个人”。2009年校工会牵头会同教务处开展了南华大学第二届教学公开(示范)课活动,促进了教学经验交流,使授课教师的教学特点得到彰显和提升,为青年教师树立了生动的学习范例。
    积极开展女职工工作。我校女教职工占全校在职职工人数约40%,是全校各个方面工作的重要力量。四年来,校工会和校女职工委员会积极做好由省总工会发起的女职工“芙蓉标兵岗”、“芙蓉百岗明星”竞赛工作,共有6位老师被评为湖南省教育工会“芙蓉百岗明星”;1位老师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芙蓉百岗明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基础教研室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芙蓉标兵岗”称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医学院显微形态实验中心、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实验中心被评为湖南省教育工会“芙蓉标兵岗”;药学与生命科学院药学实验中心被评为衡阳市“三八红旗集体”等。通过以上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女职工“三育人”的积极性。
    2008年校工会向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积极申报全省、全国“工人先锋号”,我校核科学与技术科研团队获全省、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为宣传学校核特色、提升学校社会地位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2008年校工会正式启动了学校教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工作,2363名教职工(含退休职工)参加重大病伤医疗互助,筹集资金50多万元,17名重大病伤教职工获得了5.5万元的资助;2009年33名重大病伤教职工获得17.68万元资助;2010年共收重大病伤医疗互助资金46.12万元。四年来,相继组织1964名在职教职工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意外伤害保险,900名女教职工参加特殊病保险。其中37名教职工获意外伤害保险理赔金3.5万余元,3名女职工获特殊病保险理赔金6万元。四年来,组织全校教职工健康检查及女教职工特殊病检查工作各2次,为促使教职工有病早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9年校工会出台了《南华大学教职工困难补助费发放暂行办法》,为学校的困难补助工作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进行提供了制度保证。四年来,校工会为困难教职工发放困难补助金35万余元,教职工反映良好。
    2007至2009年,校工会组织了700余名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分别到东安舜皇山、浏阳大围山休假; 2009年暑假期间,校工会组织了4批次近300人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避暑休假活动,同时为我校0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定稿会的成功召开提供了较好的会务服务和后勤保障。
    在由校工会牵线组织450余名教职工购买南华苑小区住宅楼的过程中,校工会多次与开发商协商,解决南华苑小区的物业管理、房产证发放等遗留问题,受到了教师的好评,目前南华苑小区的房产证已开始陆续发放。
    2008年度完成了南华附小停办的手续交接工作。
    五、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年来,校工会组织了迎奥运全校教职工田径运动会、大众广操比赛,组织了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钓鱼等体育比赛活动,参赛人数达2000余人。校工会还组织参加了省教育工会举办的省直属高校教职工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获得了省直属高校教职工网球赛第三名。
    2009年,校工会组织排演并参加了省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第25个教师节文艺调演,获得了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为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校工会举办了教职工合唱比赛。
为庆祝建校五十周年,校工会与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南华之春”书画、摄影、征文评选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红歌唱响南华”校庆晚会。
    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 校工会每年举行了“庆祝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庆三八女教授、女博士、女处级干部座谈会”,还组织了全校女教职工庆“三八”跳绳比赛、踢毽子比赛、卡拉OK比赛等活动。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四年来,校工会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完善了以财务管理为主的20项规章制度。校工会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工会每年经管的几百万元经费,没有发生差错和违纪违规的现象。
校工会财务工作已经实现了财务电算化。四年来,校工会财务工作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工会的充分肯定,2007至2009年度连续获得省直属基层工会财务工作一等奖称号。
    二是不断提高建家水平,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2006年校工会启动了争创“全省模范职工之家”工作。在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中,校工会经过调研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出台了二级工会“建设教职工小家”活动的考核验收办法,以推动二级工会建家活动深入开展。校工会在2007年授予医学院等3个分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的基础上,2008年又对数理学院等2个分工会进行了检查验收,被授予“先进教职工小家”称号; 2009年后勤管理处分工会被授予“先进职工小家”称号。
    对被授予“先进教职工小家”单位,校工会给予了一定经费支持,用于装备教职工小家,方便教职工的活动,此举受到各分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欢迎。  
    四年来,工会所取得的成绩,是省教育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全体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共同努力、全校教职工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工会工作与创建高水平大学的要求还存在不少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一是校院两级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的自身建设、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的全面落实和工作机构职能的履行以及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还有待加强;三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为教职工服务的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拓宽。
 
                                                              今后四年工作意见
 
    未来四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中心,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的各项职能,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组织教职工、引导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组织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广泛最充分地把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
    根据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安排,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五大报告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和运用有关政策与法律法规,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增强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依法履行工会组织各项社会职能的自觉性和知识水平,努力把工会组织建成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进取的“学习型”工会。
    二、以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作为维权与参与的抓手,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教代会机制,逐步完善多层次的教代会结构,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能,发挥好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全面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督促各二级单位开好教代会,以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要建立健全党政工联系会议制度。工会要针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走到一线去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党委和行政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为党委和行政分忧,充分用好党政赋予工会的资源和手段。
工会将继续主动参与学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改革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如招生、教师职称评定及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等,加强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权力度,深入调查研究,在校务会上代表教职工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认真履行校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按照省教育工会的要求,进一步促进校务公开,全面推动院(部)务公开,落实整改措施,规范校务、院(部)务公开档案,充分发挥公开工作机构协调、监督作用。配合学校坚持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及时反映教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三、调动广大教职工“三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积极开展劳动竞赛等活动
    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后勤服务队伍,是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保障。为充分发挥教育工会的“教育”职能,各级工会组织要针对学校的教学质量现状及教育教学改革的任务,配合相关部门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要结合各自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具有知识分子特点的岗位建功立业活动;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把以“三育人”、“学、树、创、献”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引导职业道德建设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劳模教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三育人”工作先进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影响和激励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教书育人;要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创建平台,要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青年教师联谊会等载体,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学习平台。
    四、关心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
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关心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以服务为主线,将维权作重点,努力为教职工营造一个“心齐气顺、和谐共事、心情舒畅、共谋发展”的良好环境。
    引导好教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做好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维护学校的稳定大局。对有特殊困难和临时困难的教职工,做到心中有数,借助多方面力量为他们缓解燃眉之急。
    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和规章制度的制定,参与劳动争议矛盾的调解,依法合理维护教职工的权益。
     开展慰问病号、困难教职工和劳动模范活动,以《南华大学困难职工补助暂行办法》为依据,使学校扶贫帮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加强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工作,继续做好女职工防癌保险工作,为教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举办健康讲座,定期组织教职工体检,继续组织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暑期休养活动。
    加强各类文体协会的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工会支持、协会组织的活动模式。在校工会的指导下帮助各文体协会健全组织、制订计划、做出预算,有声有色地把活动开展起来,为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做出贡献。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是顺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迫切需要。工会干部要永葆政治本色,要精通业务、参与到位、提升素质。要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作为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充分运用好党、政赋予工会的资源和手段,切实履行工会职能。
    完善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和经费审查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财务工作竞赛和检查工作,按时、足额上解工会经费。
    进一步加大建设“教工之家”的工作力度,制定工作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形成领导重视,党、政、工共建,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局面。力争在今后2-4年内,获得省教育系统“模范教职工之家”、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及“全国模范教职工之家”等称号。
 
    各位代表、同志们,围绕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好今年工会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相信,有省教育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有校行政的大力支持,有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我校工会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