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家园

南华大学工会关于开展第八轮“芙蓉杯” 女教职工“建功十三五,创新我先行”竞赛的通知

 

 

 

 

 

 

 

南华工通〔20174

 

各分工会

根据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实施第八轮“芙蓉杯”百万女职工“建功十三五创新我先行”竞赛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工会《湖南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第八轮“芙蓉杯”女教职工“建功十三五,创新我先行”竞赛的通知》,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我校女教职工工作的特点,经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研究,特制定本竞赛规划:       

一、 竞赛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建功十三五、创新我先行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开展岗位创一流、技能上水平、创新出成果、文明家庭行四大主题竞赛活动,广泛开展我校第八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女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全校女教职工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 “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积极为学校创建“双一流”高校做贡献。

二、竞赛内容和载体

()以“岗位创一流”为主题开展岗位建功竞赛

以充分发挥女教职工推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生力军作用为重点,引导广大女教职工争创 “芙蓉标兵岗”、 “芙蓉百岗明星”为载体,在女教职工中广泛开展“岗位创一流”岗位建功竞赛。深化以女教职工集体争创“芙蓉标兵岗”、女教职工个人争当“芙蓉百岗明星”,选树一批“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超越型”标兵岗和“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岗位创新、文明家庭”明星,推动竞赛活动有效地落实到基层。

()以“技能上水平”为主题开展素质提升竞赛

以大力提升女教职工思想文化、技术技能、心理健康、兴趣修养等综合素质为重点,女教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技能比赛、女教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创建。为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积极开展女教职工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以“创新出成果”为主题开展创新竞赛

以大力提升女教职工创新能力,引导女教职工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女教职工创新团队建设,在广大女职工中开展“创新出成果”创新竞赛,总结推广女教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以“文明家庭行”为主题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竞赛

以发挥女教职工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弘扬良好家风、创建文明家庭为重点,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鼓励女教职工创建和发现 “最美家庭”。通过女教职工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良好的“家德、家教、家风”。

利用“515”国际家庭日,组织开展“写一封家书”活动,在广大女教职工中倡导给家人写一封信或发一段微信、短信等,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社会氛围。

三、步骤措施

()宣传发动阶段:20173-4

1.广泛宣传我校开展第八轮“芙蓉杯”竞赛的意义、主题、目标的宣传,发动广大女教职工积极投身到竞赛活动中来,力争女教职工参赛面要达到80%以上。

2.根据我校女教职工的实际,制订学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实施第八轮“芙蓉杯”竞赛规划、年度目标和实施计划,细化量化各项指标,并将竞赛内容纳入各分工会劳动竞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创新活动和职工教育培训之中,落实规划的目标、要求和步骤。

3.各分工会于2017430日前将《“芙蓉标兵岗”创建方案》(见附件)报校工会女职工工作部。

()全面推进阶段:20175月——2018

1.加强信息沟通交流。校工会女职工工作部针对不同分工会的竞赛主体,进行分类指导,并不定期在学校工会网站女工工作专栏中发布有关芙蓉杯”竞赛的最新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指导竞赛全面开展。

2. 强化评估总结。各分工会制定竞赛方案并在年底对各分工会女教职工岗位建功、素质提升、创新创效、文明创建成果进行阶段总结,确保竞赛完成进度目标。

 ()总结表彰阶段:2018

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芙蓉杯”竞赛活动先进典型,扩大活动成果和影响。对“芙蓉杯”竞赛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并写出总结材料上报省教育工会。对“芙蓉杯”竞赛进行全面总结表彰。

四、基本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特色。各分工会女工组织要针对女教职工群体结构特点,结合教学任务和女教职工发展要求,制订本分工会女教职工第八轮芙蓉杯竞赛的目标、要求和步骤,扩大竞赛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有效整合分工会系统资源,形成有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络论坛、微博、微信、手机APP等现代传媒手段,广泛宣传第八轮芙蓉杯竞赛活动的意义目的和主题内容,及时总结推广竞赛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培育、宣传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女教职工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女教职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三)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工作实效。针对新时期女教职工队伍特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女教职工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不同女教职工的新需求新期待,从实际出发,设计务实管用的载体,突出行业特点和社会需求,着力提高女教职工的参与率。要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载体,使活动更加深入、更加务实、更加有效。

五、考核表彰

()考核办法

1.进度考核。各分工会每年对投身“芙蓉杯”竞赛的女职工人数和取得各类成果人数进行监测评估,统计上报各项成果作为竞赛考核的基本依据。

2.目标考核。根据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每年制定下发的“芙蓉杯”竞赛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对各分工会竞赛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并以此作为第八轮“芙蓉杯”竞赛阶段表彰的重要依据。

3.成果考核。各分工会女教职工岗位建功、素质提升、创新创效、文明创建等成果数据作为成果考核的客观依据。     

4.资料考核。各地开展活动的文件资料、典型材料、音像资料和媒体报道作为竞赛考核的原始依据。

()表彰奖励

1.校工会把第八轮“芙蓉杯”竞赛作为各二级分工会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全校表彰两个“芙蓉标兵岗”和10个“芙蓉百岗明星”,并在此基础上向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择优申报“五一巾帼奖状(奖章)”、“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

3. 2018年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第八轮“芙蓉杯”竞赛结束时进行全面总结表彰和奖励。

希望全校广大女教职工积极参加我校第八轮“芙蓉杯”女职工竞赛活动,展现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附件:“芙蓉标兵岗”创建方案申请表等

 

 

 

 

 

中国教育工会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7322

 

 

 

 

 

 

 

 

 

 

 

  • 附件【4号文-附件:“芙蓉标兵岗”创建方案申请表等.doc】已下载
  • (发布时间:20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