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

            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校工会吴成丰

2019.04.06

 

20193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上述重要讲话,笔者认为,要当好一名合格的思政课老师,就必须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方面下功夫,方能见成效。当前,就我们学校而言,部分思政课老师,理论根基还很肤浅,实践和社会经验还显不足,相当部分是从学校走向学校。对此,笔者建议,我们学校的思政课老师,一、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思政课老师的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必须是系统的,而不是杂乱无章的;学习必须是深入的,而不是肤浅的;学习必须是广泛的,而不是狭隘的。当前,我们的思政老师重点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的学习。思政老师只有通过系统的、深入的和广泛的政治理论学习,才能打牢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才能丰富自己的政治理论知识,才能掌握新时代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论断,才能在讲课时候做到视野开拓,思路敏捷,才能做到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有问必答。二、要增强社会实践的经验,丰富自己的阅历。针对我们学校相当部分的思政课老师社会实践经验还相当缺乏的实情,笔者建议学校将我们的思政老师分期分批派放到农村、工厂、机关、中小学校、医院、社区等具有代表性的社会基层单位和人民团体进行挂职锻炼,通过挂职锻炼,让我们的思政老师掌握社会基层的第一手资料,这样才能做到讲课时具有社会实情的内容,才能增强思政课感染力和吸引力。思政课老师到基础去挂职锻炼,必须实行严格管理,并将其纳入学校的考评范围,对考评不合格的要有一定处罚措施,以避免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以达到思政课老师派放到基层挂职锻炼的目的。三、要具有自己的人格魅力,做学生的表率。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思政课老师无论你讲课讲得再好,如果自己做不好,同样,你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没有效果的。因此,我们的思政老师,首先必须要有良好的师德。即在教学中,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教学,做到上课前认真备课,上课时认真讲课,下课认真辅导,努力尽一名老师之责。其次,必须要有良好的公德。即,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注意自己的身份,不乱发议论,乱发牢骚,不损坏公物,不侵占他人和国家利益等。第三必须要有大德。即胸怀祖国和人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高尚的情操和家国情怀,心里永远要装着国家和民族和人民,不能老师是想着自己。政治理论课老师的人格魅力如何树起来,除了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制度管之外,重要的是要自己平时加强学习和修养。

总之,通过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虽然自己不是政治理论课老师,但对自己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自己感到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19-06-12)